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协会动态协会新闻

协会赴浙江温岭开展工信部软课题调研

浏览次数:387   发布时间:2022-11-18

今年初,协会与浙江省兄弟协会展开友好合作,不断扩大互利成果,协同开展了工信部软课题《高端机床装备在长三角地区推广应用研究》研究工作。11月14日,由协会秘书长带队赴浙江温岭展开了为期三天的调研活动,实地走访了大众精机、北平机床、台星智造、东部数控等行业龙头企业,并就产业集群发展、产业协同创新以及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困境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机床作为“国之重器、工业之母”,既是国家基础制造能力的综合体现,也是新时代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支撑。据了解,温岭机床装备产业发展近30年,拥有各类机床装备企业12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168家,基本建立了“主机为龙头,功能零部件和工装夹具、刀量具相配套”的产业链体系,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工量刃具市场--浙江工量刃具交易中心,涌现了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先后获得国家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示范区、机械工业高质量发展地区、团体标准建设应用示范等多个国家级荣誉,拥有“中国工量名城”等称号。被工信部树为机床装备行业的“温岭发展模式”全国典型。本课题旨在以温岭机床装备高端发展为蓝本,探索高端机床装备在长三角地区推广应用模式,为高端机床装备实现国产化替代提供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