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协会动态协会新闻

【创新发展】合肥高新区智能家电产业联盟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发展论坛暨卉清电子新品发布会成功举办

浏览次数:337   发布时间:2021-04-02

探科教名城,品技术革新。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合肥市又一次迎来了家电智能技术的革新。2021年3月31日,以“创芯引领,智卉未来” 为主题的合肥高新区智能家电产业联盟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发展论坛暨卉清电子新品发布会在合肥高新区举办。合肥市经信局、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合肥高新区柏堰科技园管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高新区家电产业联盟成员单位、市区相关企业等近150名代表出席活动。

图片


  活动开始,合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余强、合肥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方向民分别为活动致辞。据介绍,直至今年,合肥高新区已陆续牵头成立了家电、光伏、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十个产业联盟。本次家电产业联盟的新品发布会,正是产业链上下游对接,发挥联盟作用的具体行动,联盟单位要能统筹协调、凝心聚力,加强战略引领,把园区科技、人才、创新等优势,转化成促进企业不断壮大的生产要素。
  “‘中国家电产业基地’称号,已成为合肥一座不断拔高的产业地标。在合肥,家电产业正在由‘制造’向‘智造’蝶变。”随后,合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余强分别作了精彩发言。近年来,合肥市坚持把家电产业作为聚力推进的重点产业,聚焦“芯屏器合”产业布局,通过补链、延链、强链,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中国家电产业基地”,家电产业实现四个“提升”。产能规模上“123”台阶:连续两年“四大件”产品单项产量均突破1000万台;“四大件”整机产能为2个2000万(冰、洗),2个1500万(电视、空调);核心零部件压缩机、电机产能均突破3000万台。3个份额持续提升:连续两年“四大件”产品单项产量均突破1000万台;“四大件”整机产能为2个2000万(冰、洗),2个1500万(电视、空调);核心零部件压缩机、电机产能均突破3000万台。配套能力持续提升:“龙头企业—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模式日益成熟,白色家电本地平均配套率约为70%,核心配套率约为75%。产品升级显现度提升:截至2020年底,195余款产品(系统)通过国家智能家电联合评价认证,总数全国第一;130款家电产品入选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名单,占全国产品总数的6%;70个型号产品列入中国家电产品“能效之星”。

图片


  本次活动同时见证了新型氟利昂监测及加注智能系统——智能冷媒表的面世。空调加注氟利昂一直是空调售后服务中的一个痛点,高空作业安全问题频发,为此,合肥卉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该款智能冷媒表,该产品在2020年获得了德国IF设计大奖以及红点设计大奖,并将有效解决空调机的维护和保养,降低高空作业风险,吸引了与会人员的极大关注。

图片

卉清智能自动化创新研究揭牌成立


  创新,是“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一张最闪亮的名片,也是合肥城市精神和产业发展永恒的主题。本次活动,既是卉清电子的新品发布,也是智能家电行业的一场技术盛筵。论坛邀请到合工大创新学院院长黄景荣、品物(上海)工业产品设计顾问有限公司CEO孙英杰、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智能家居产品总监齐宇,分别对智能家电产业应用场景、发展趋势做分享,以智能制造新硬件为标志的颠覆式创新时代,已经打破了传统的理念和格局,对生产和生活方式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发布会的举办,将进一步推动高新区智能家电产业发展转型升级,促进高新区各产业链借助上下游对接做到“强链补链延链,为辖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进一步发展的机会,更为高新区近一步合理布局产业上下游,完善产业链提供发展动能”。
 

图片